close

六年多了,這些日子來我不斷努力,希望可以當個好媳婦,對於家婆的要求盡量做到最好, 對丈夫則盡量做到無微不致,然而不管我如何努力,家婆總有挑剔,不是嫌我家務做得不好,就是嫌我不懂得照顧她的兒子,她的嫌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標準,究竟要怎樣才能達到她要求?恐怕這我這輩子都無法做到吧!有時會想:唉!算了吧!不如乾脆一點,就壞到底算了,反正不管我怎麼做她也不會滿意。

還記得,我剛嫁進來的第二天,她託兒子告訴我家裡的幾項簡單的條規,雖然這些不算過份,但我卻覺得很不可思議,心裡吶喊着:“天吶!都甚麼年代了,竟然還講家規這一套?”但為了心愛的人,我選擇了遵從。

家規一,不準當家庭主婦,因為這樣她的兒子會很累,所以她的媳婦必須是職業女性

家規二,不準投訴小姑,因為那是她的女兒,輪不到我來管

家規三,要懂得當大嫂,照顧弟與妹

在家庭的壓力下,有時我會忍不住向好友傾訴心情,她笑着問我:“妳家婆她老人家是清朝人嗎?”,她幽默的一問,也讓我不經意的“噗嗞!”的笑了出來。

倘若用阿Q精神回頭一想,她列的家規也不過是保護她的兒女,以免他們被我這個外來者欺負,跟以前的人比起來這種家規算甚麼?至少她沒有要我“包生”,至少她沒有因為我做不好家務而舉棍打我,至少她沒有叫我吃剩菜剩飯,至少她…很多很多的至少,所以想深一層,用壞女人的角度來衡量,她壞的程度還不夠。

記得有一次回娘家,母親與我話家常時,也不斷的向我投訴二嫂的不是,而身為人媳的我聽了母親的這些話後,讓我想起自己在婆家的處境也不過如此,於是忍不住的告訴母親:“二嫂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,可以不要嫌棄她嗎?別人的女兒在你眼裡不是好媳婦,可曾想過妳的女兒在別人眼裡也不是好媳婦…”。

有時覺得女人真的很奇怪,曾經身為人媳的她們,也曾經吃了不少家婆的“苦頭”,也常投訴家婆有多“壞”,但當她們自己當上了家婆,卻又投訴媳婦的不是,無論如何,女人始終逃不過宿命的安排,總有機會成為“壞家婆”與“壞媳婦”,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物物循環吧!有時我會想,也許有一天我也當上了家婆,那時我可能也會不斷的數落媳婦的不是吧!

其實如果可以當好媳婦,誰願意當壞媳婦,如果可以做好家婆,又有誰想做壞家婆呢?唉!女人呀女人!就是如此矛盾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dwo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